【大城之始 文化之源 制造之巅 石家河探秘】 长江中游5000年前已产生发达的人类文明

2023-06-09 20:05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发布  

6月2日,2023年“方志讲堂·探索武汉城市文明之源”系列讲座开讲,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长江文明研究学者方勤做客方志讲堂,为观众揭秘汉江城市文明的起源。

石家河遗址群,位于长江中游腹地,遗址主体年代为距今约5900年至3800年。方勤介绍,石家河遗址群是长江中游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等级最高、附属聚落最多的都邑性聚落。其内涵丰富,遗存保存较好,“石家河的先民创造了大量丰富的物质、精神文化,在石家河遗址群的陶器上发现约200个刻画符号。可以说,石家河遗址持续见证长江中游文明进程,具有文化引领与文化辐射的重要地位”。

方勤说,经过考古人员对石家河古城水利系统的相关研究,首次确认内城河流、水门、拦水坝、小型水库等古城水利设施,在古城西南水系附近还发现了史前稻田遗存,“规模宏大的石家河遗址古城,及其复杂的水利系统的发现,深化了对长江流域古城规划和布局的认识,也反映了5000年前的长江中游,已经产生了发达的人类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