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 市公安局:优化法治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06-06 20:26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发布  

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天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请看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丁明辉接受本台的专访《优化法治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丁政委,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丁政委】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一谈,对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

【丁政委】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历来是我们党治党、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强干部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是党对每名党员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市委市政府把今年作为全市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年,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助推天门高质量发展。全市公安机关要主动对表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国之大者”“市之要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四化同步发展、打造“三区三基地”决策部署,努力当好主力军、护航员,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以高质量法治供给护航天门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那么,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以高质量法治供给护航天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呢?

【丁政委】一是做强主业零懈怠,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健全政法委、信访、公安牵头“3+X”涉稳预警处置和党委平安办、公安“双向交办、双向督导”机制,推动平安、法治建设从部门“小闭环”向党政“中闭环”、市域“大闭环”延伸拓展。聚焦命案防范、常态化扫黑除恶、盗抢骗、黄赌毒等重点,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触手可及、就在身边,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二是服务发展零距离,着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靠前保障服务,更好地把执法服务落实到项目建设全过程、企业发展全周期,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全面梳理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政务服务堵点痛点,深化拓展“高效办成一件事”,在治安户政、道路交通、出入境管理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新政策新举措。升级完善“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认证系统建设,推动更多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省通办”,着力营造宽松有为、既亲又清的优良发展环境。

三是规范执法零容忍,着力营造公正廉洁的法治环境。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界限,禁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格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开展涉企长期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整治,最大限度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努力实现“法、理、情”和“时、度、效”的有机统一。

【主持人】今天《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我们就先到这里。丁政委,感谢您的介绍和分享!

【丁政委】好的,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