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三夏”|新闻特写:雨口夺粮的一周

2023-06-05 10:05  

央视网消息:从5月25日开始,在产粮大省河南,陆续出现了大范围的持续阴雨天气,一些地方的麦田因此积水,麦穗发芽、霉变。这也是河南近十年来遇到的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为了减少把损失减到最小,一周以来,在河南,一场在烂场雨中争夺粮食的集结号吹响了。

抓晴好天气 抢收昼夜不停歇



进入成熟期的小麦,最怕的就是下雨,但是从5月25日以来,河南的降雨与小麦的成熟期,几乎完全重合,不少地方的成熟小麦,出现发芽、霉变,点片倒伏。在经过连续5天大范围持续降雨后,5月30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天气放晴,在5月31日、6月1日的两个晴天里,抢收战役打响了。 应对十年来最严重的烂场雨天气,在河南的麦收田地里,农户争分夺秒,收割机不分昼夜、麦田里灯火通明,机声隆隆。



河南安阳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 农机手 周勇:早上从7点开始干,干到现在,(收)了一百四五十亩,两个师傅轮流,人歇机器不歇,抓紧时间,把老百姓的小麦抢收到家。

到了晚上,人的视力就因光线下降了,增加了作业难度,白天平均20分钟就能收1亩地,晚上每亩就需要多花大约5分钟时间。为了克服视力疲劳,往往两位机手轮流收割,24小时不间断工作。

科学调度 确保跨区作业一路顺畅

烂场雨不仅影响小麦的品相,也给收割机的运作增添了困难。由于土壤湿度过大,轮式收割机车轮会经常陷进土里。



在政府部门的多方协调下,更能适应雨后麦田的履带式收割机,从全国多地陆续赶赴而来。来自驻马店的农机手陈桂夫妇,此刻原本应该在湖北跨区收割。得知老家更需要自己的农机时,迅速赶回了村里。



河南驻马店农机手 陈桂:看着小麦搞成这样发芽,说实话我们那两天瞌睡都睡不着。只要收割机能走得动,就一直干,只要能坚持就先给他们收。

而这样的农机手、这样日夜不停的机收在河南很多的田地里都在辛勤地劳作。



伊川县吕店镇宋寨村村民 宋素珍:前几天下雨小麦收不回来,心里可心慌,乡里派履带式收割机,我这十几亩地马上都挨住(轮到)了,马上都割完了,我就不着急了。

河南安阳滑县留固镇程新庄村村民 程孟:我的小麦马上都收割完了,摸着还有点湿,放在家里面一晾晒,这心里边都踏实了,都放心了。

河南邓州:“分段烘干”为小麦除湿

抢收只是第一步,收下来但受潮的小麦还要马上烘干。为了解决烘干机不足的问题,河南一些地方想出了“分段烘干”的办法。也就是先把含水率高的小麦,用较短时间烘干到20%左右,虽然没有达到入库标准,但短期内不会霉变。等到天气好了,再二次烘干。



总台央视记者 郑宝煜:我手中这把就是刚刚抢收上来的小麦,摸起来湿乎乎的,沾手的,它的含水量大概在40%左右。这个是烘干过的小麦,相对干燥,依次烘干之后,含水量在20%左右,可以进行短期的存放。

现有烘干机不够用怎么办?政府部门动员所有粮食加工企业为村民提供服务,周口市半截楼村辣椒烘干机也来帮忙,老乡们边试边干,已烘干了超过10万斤小麦。



河南周口西华县半截楼村第一书记 马本胜:目前来看小麦烘干效果很好,我们号召村民抓紧时间抢收,我们这里免费为村民烘干。

除此之外,河南各地还在因地制宜找对策。从乡间道路到大院广场,到处可见露天的晒场。



河南许昌鄢陵县望田镇党委书记 郝长义:要求的是能腾出来的都得腾出来,像村里大队院、广场,或者我们政府的一些站所、院落,保证交通安全的情况下,让群众把粮食晒好。

做好农业理赔 保障种粮户受益



而今年的理赔工作也已在准备中,种粮农户的损失将因此而降低。

河南许昌鄢陵县农业农村局首席专家 周国有:我们农业部门安排了六十名技术人员,下沉到三家保险企业,落实小麦受损的面积,小麦的产量损失有多少,由我们农业部门和保险公司共同拿出一个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