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 彭市:调结构创特色 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江新镇

2023-05-30 19:03  

解放思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优环境,推进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建设。今天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请看彭市镇党委书记熊书高接受本台的专访《调结构创特色  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江新镇》。

【主持人】熊书记,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熊书记】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谈一谈,对加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的认识和理解。

【熊书记】我认为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应该一体化同步推进:要紧跟发展步伐,破思想之冰,要瞄准发展目标,提履职之能,要着眼发展要求,兴实干之风。通过以思促干、以干提能、以能增效,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打造一支“眼中有事、心中有责、手里有活、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队伍。

【主持人】围绕打造“三区三基地”,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我们镇今年有哪些工作思路、目标、规划打算。

【熊书记】今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彭市实际,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一方面,发挥我镇服装生产加工劳动力优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天门建设全国服装电商产业示范基地提供人力和平台支撑。另一方面,挖掘彭市镇特色农业潜力,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打造万亩虾稻产业基地和万亩优质粮产业基地,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二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打造和美宜居家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以渔鼓皮影非遗文化为根基,助力精神文明建设,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以土地流转为抓手,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三是推进农村水利建设,守牢水安全底线。全盘摸清水利底数,加快推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大力配合汉江干堤整险加固工程,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工作。

【主持人】目前在实施过程中,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又有哪些成效或亮点、经验,您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熊书记】一是产业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据上半年摸底统计,我镇有1万多人在全国各地从事服装行业,有3000多人在本地直接从事服装加工,全镇超过10人的小作坊有300多家,目前已落户投产悦姿服饰、佐牌服饰、耐思服饰等一批希音国际服装供应商,全力打造希音国际在湖北的最大生产基地。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镇专业合作社73家,家庭农场61家,预计明年均突破100家,初步形成了以虾稻、优质粮为主的农业产业格局,为下一步规模化经营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是美丽乡村循环圈初具雏形。按照“连片开发、突出重点、产业优先”原则,以沿江公路、汉宜铁路为轴线,以长江村、罗桥村、文明新村、同乐村等村为示范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循环圈。积极争取“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打通东西循环线,目前东片7个村25公里循环线和西片6个村30公里循环线的主干道已全部加宽,绿化覆盖率达到80%,沿线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三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立足“人”和“地”,牢牢抓住村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的主导权,牢牢抓住村集体对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加快土地有效流转,推进规模化经营,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持续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

四是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去年底以来,我镇整合资金100万元,对辖区内涵闸泵站进行了维修养护,疏通主干道沟渠15公里,中央投资的汉江干堤整险加固项目也将于今年完工,有效提高了防汛抗旱能力。

【主持人】今天《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奋进2023”系列专访》,我们就先到这里。熊书高书记,感谢您的介绍和分享!

【熊书记】好的,谢谢主持人!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