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区 正先行》系列报道一 | 追光而行,打造科创新高地

2023-05-30 15:43  

大江涌新潮,荆楚谱新篇。湖北牢记嘱托,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吹响奋进的号角。2023年,湖北相继出台《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先行区建设强势开局,全面起势。6100万荆楚儿女,正勇立潮头,奋楫扬帆!长江云即日起推出“先行区 正先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仰望太空——湖北 “织”造让“中国红”闪耀月球;俯瞰大地——“湖北桥”不断标注建桥技术新高度;放眼远洋——国产航母、蛟龙号等大国重器的背后,闪耀着湖北“智”造的光芒;瞩目方寸——独树一帜的“光”向世界突围……

湖北科技创新勇立潮头,创新要素如星河璀璨,如大江潮涌,闪烁出耀眼的时代光芒,荆山楚水正激荡先行区建设的澎湃动能!

“从0到1”:突破卡脖子技术

中国光谷,也即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发生产基地,全国唯一以“光”命名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聚光成谷,因光而兴。这个昔日荒野之地,因为一束光点亮,已经扩容成518平方公里的创新之城,成为中国中部地区科技创新活力最强、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

一台新能源汽车白车身,最快43秒即可焊接完成。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鏖战15年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外资企业长达40年的技术垄断,成为全球首家闯入汽车白车身激光焊接领域的中国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0%。在持续的创新攻坚下,华工激光的母公司华工科技创造了60多个行业“第一”,为中国激光赢得全球话语权。

一根细如发丝的光纤,可容纳300亿人同时通话。牢记“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国之重器必须立足于自己”的嘱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五年六次刷新光传输纪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跨洋和洲际光纤通信超长距离传输领域奠定技术基础。

一根23厘米的光棒,单棒拉纤可达1万公里。曾经拿市场换技术,如今实现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中国的光纤终于能够走出国门,用技术换市场。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创新片刻不歇,实现预制棒、光纤及光缆三大主营业务全球第一,兑现了成为世界第一的“长飞梦”。

一台可移动的“建筑工厂”,使得在百米高空作业也能如履平地。中建三局擦亮“智能制造”金字招牌,自主完成“空中造楼机”的迭代研发。这一技术全球领先,不仅是建筑行业内超高层建设的“必备法宝”,更是代表中国建造最高科技水平的“大国重器”。

“从零起步,勇攀世界第一!” 这是“追光者”们敢接“重担子”、敢啃“硬骨头”、敢当“领跑者”的铿锵回答。如今,湖北在光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写下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注脚。

从1到N:聚链成群新高地

当前,湖北省正以建设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近年来,光谷聚焦以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聚光成链、集链成群。以光谷为中心,西到孝感、潜江,东至鄂州、黄石,一条万亿元的光电子信息产业走廊已现雏形。

如今,光谷“光芯屏端网”产业规模已突破6000亿元,加速向万亿级规模冲刺,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信息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汽车制造是湖北省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湖北省瞄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新赛道,打造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的万亿汽车产业大走廊。

在比亚迪襄阳产业园内,一组组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刀片电池装箱入库。如今,16条生产线将全面量产,可满足60万辆整车装配,年产值达140亿元以上。一批批湖北“智造”走向市场,链式发展趋势逐渐成型,湖北汽车产业发展已成燎原之势。

2023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链长+链主+链创”推进机制,突破性发展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5大优势产业。

随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湖北省持续发力打造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的“51020”现代产业集群。

根据湖北制订的各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5年电子信息、汽车、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高端装备产业规模将达到5500亿元,北斗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通过五大产业规模实力的稳步提升,带动湖北制造业产值迈上7万亿元新台阶。

科技创新事业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

追光生长:汇聚强大创新动能

科创引擎活力迸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科创能级提升行动。我省将从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实施“尖刀”技术攻关工程、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强化教育人才支撑四个方面聚力突破,努力打造新格局、培育新动能、形成新特色、打造新引擎,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大胆创、大步闯,这束光见证了湖北科技创新的发展历程,更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5月18日上午,湖北省二季度全省重大项目吹响“开工号”。集中开工项目2034个,总投资1.1万亿元,以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为重点的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占比达68%。一大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的项目“拉满进度条”,为夯实经济增长提供硬支撑。

风好正扬帆,奋楫逐浪行。湖北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阔步奔向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