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二)

2022-12-01 20:51  

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群众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出行更加安全便利……翻看我市的“民生账单”,数不清的变化记录着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见证着群众持续上涨的幸福指数。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这十年,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见效,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书写了新时代民生幸福“新答卷”。

今天的节目,播出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综述(二)倾力守护人民健康。

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基层卫生事业投入力度,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硬环境,实施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程,即:实施发热门诊应急板房建设项目,全市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28个;实施基层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目前多宝、张港、渔薪等13个乡镇卫生院项目已投入使用。

同时,在各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目前,有4家卫生院达到了推荐标准,20家达到了基本标准,极大改善了基层群众就医条件,提升了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我市还开展了与村共建村卫生室项目,按照“一村一室”要求,支持村卫生室建设,全市每村建有达标村卫生室并配备了合格村医。此外,为提升医疗能力,我市着力开展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建设工作,构建了以市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中心为核心、以基层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站为基础、以村卫生室为前哨的心脑血管疾病一体化防治网络,对心脑血管疾病实现“早发现、早管理、早干预、早治疗”。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十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高位推动健康天门建设,健康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共建共享氛围更加浓厚,健康专项行动更具特色,居民健康水平更加趋好。通过持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落实人才招引政策,广泛开展人员培训等措施,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