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农”媒体行动助力 我市30吨蔬菜凌晨抵汉

2022-12-01 17:46  

近日,受疫情和冬季农产品集中上市双重因素影响, 我市多宝镇、拖市镇、张港镇、蒋湖农场等不同程度出现农产品待销情况。为切实解农所困、帮销蔬菜,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联合发起“公益助农”媒体行动,帮天门老乡一起卖菜。11月30日,首批三辆蔬菜运输车抵达我市多宝镇,装满30吨蔬菜后销往武汉。

11月30日下午,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专班与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团队一起,奔赴多宝镇、拖市镇,走进生产基地,探访菜农,调研产销情况,帮助合作社牵线搭桥,拓展销售渠道。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管根稳:去采访去了解的时候,感受到了村民这种焦急的心情,其实作为我们媒体来说,我们看着也很着急,今天跟着省农业农村厅一起,他们组织这样一个爱心行动,今天是销售30吨,直接拉到我们武汉。

当天,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团队,还通过长江云客户端发起“公益助农直播——天门蔬菜专场”行动,直播这次助农解困行动。

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管根稳:我们的新闻热线在直播过程中也挂出来了,我们也是在想,能不能利用我们媒体的力量,一起把爱心企业加入进来,一起帮大家把这个菜销出去。

初步统计,我市待销蔬菜约有15万亩,其中白萝卜5万亩,花椰菜4万亩,甘蓝3万亩,大白菜3万亩。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主任袁尚勇介绍,具体了解情况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加强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主任 袁尚勇:我们得知到天门的蔬菜存在销售困难的时候,我们厅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我们农业农村厅联合垄上频道一起寻找客商,寻找车辆,来到了天门,现场我们安排三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采购蔬菜运到武汉配送中心,由配送中心再送到各个门店销售,第二个方向是送到武汉的团购中心,由团购平台在配发到各个社区,第三个方向是我们联系了武汉的各个大专院校。

11月30日晚上8点15分,装载着白萝卜、大白菜和甘蓝的运输车陆续发车,四个小时后,首批30吨蔬菜,将分三车三批次被运送到了湖北菱湖尚品洪山菜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武汉东湖学院、元生农业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淘菜菜加工中心等地。

省农业农村厅蔬菜办主任 袁尚勇:通过这三种方式我们尽量的帮助天门的多宝把销售困难的蔬菜销出去,后续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场次来跟进。不光只有这三个方面,还有很多爱心人士他们得到这个消息之后,纷纷加入这个行列,他们也组织车辆到天门来,采购天门优质品质好的蔬菜。

据了解,除拓展本省销售渠道,湖北省农业农村厅还将持续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协调广东省湖北商会等销售渠道及终端加大对天门、钟祥等产区蔬菜采购力度,后期将强化服务,密切跟踪,实时跟进,为湖北好蔬菜找到好市场。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彭黎 熊旋 实习生 聂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