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气最新预报:今日雨雪渐停,气温较低,注意道路结冰

2022-12-01 11:41  

今天(12月1日)

受高空波动和冷空气影响

湖北省南部还有小雨雪残留

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2日,大部地区多云

3日,鄂东又将迎来弱降水

1日至3日白天气温逐渐回升

但早晚气温较低

最低气温北部几乎都在冰点以下

1日、2日早上部分地区低至-6℃

南部也徘徊在零度左右

提醒公众注意添衣保暖

雨雪天气路面湿滑

注意交通安全

12月第一天

来看看湖北省12月气候趋势吧

12月气候趋势预测

湖北省11月气温较历史同期异常偏高,1~29日平均气温14.8℃,较历史同期偏高3.1℃,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11月;降水量明显偏少。预计12月,湖北省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1~1.0℃,降水量偏少2~4成,主要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大致在1~4日、15~17日、25~27日、30~31日。

湖北省三天天气具体预报

1日天气

鄂西南、鄂东南阴天有零星小雨雪;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风:偏北风3到4级转2到3级

最高气温:鄂西北3~5℃;其他地区0~3℃

最低气温:北部-6~-2℃;南部-1~1℃

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1~2℃

2日天气

鄂西南、鄂东南零星小雨雪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4~7℃

最低气温:北部-6~-2℃;南部-1~1℃

日平均气温:北部-1~1℃;南部2~4℃

3日天气

鄂东北东部、鄂东南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风:偏北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5~8℃

最低气温:北部-4~-1℃;南部0~3℃

日平均气温:北部0~2℃;南部3~5℃

气象知识科普

“雨雪”预报不简单

在气象学上,降雪预报和降雨预报统称为降水预报,云中汽态水降到地面究竟是雨、雪、冰粒还是雨夹雪,就是判断降水的形态,即降水相态。冬季降水相态十分复杂,几种相态都有可能出现甚至同时存在。降水相态预报一直是预报中的难点,而降雪预报又复杂得多。

简单来说,形成降雪有4个必要条件:气温低、水汽饱和、上升运动、空气中有凝结核。同时,气流上升运动必须延展到有利于冰晶发展的温度层,至少到-10℃。但在空中形成小雪花后,能否顺利经过不同温度和湿度的垂直空气层,仍为雪花形态降落到地面?这需要复杂的研判过程。这是因为冬季气候背景下的降水天气,常伴随雨雪相态转化过程,有着十分复杂的机理。在不同的高度层、不同的温湿状态下,降水粒子的形态拥有着多种多样的变化。当云中的冰晶或者雪花向下飘落,不亚于经历一场未知的冒险。只有在整层都比较寒冷(例如低于 0℃)时,才会有雪花降落到地面。如果整层温度都高于0℃,那么就会变成雨。而事实上,各层大气之间的温度变化往往非常复杂。比如,高层和底层的气温都低于 0℃,但中间存在一个比较浅的暖层,高层的雪到中间暖层融化后到中下层冷层又冻结,那么下的就是冰粒;如果中间的暖层比较厚,高层的雪花到中间暖层融化后来不及冻结,就会下冻雨;如果地面温度较高或雪花含水量较大,有时雪落下来,也很难在地面上形成明显积雪,而是湿湿的一片。由于现实大气中温度和湿度的垂直分布情况非常复杂,再加之近地面地表温度冷暖不一,地形地貌等下垫面情况复杂,预判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下雨还是下雪,什么时间会变成雨夹雪,是一项科技难题。需要三维气象综合观测数据、相应的数值预报模式及客观预报方法的支撑。同时,还需要预报员根据经验,进行复杂的综合研判。

来源:湖北气象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