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了!谨防这7类疾病

2022-11-30 11:36  

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寒潮黄色预警信号。11月30日至12月1日气温较低,最高气温大部地区0~4℃。此次寒潮后,湖北省气温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偏低,预计12月5日前全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仍在8℃以下。

寒潮来了

小心这7类疾病找上门来

一定要做好防护准备哦~

冬季谨防这7类疾病

1、心脑血管疾病

寒冷的季节里,心、脑负荷加重,而且血液黏稠度往往会增加,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

中风的预防:中风发生前往往都有一些早期征兆,如短暂性视力障碍,常常哈欠连绵等,甚至是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凡是出现这些症状者,必须重视,应及早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心梗的预防定期监测血压,合理用药控制血压,如果有胸闷、隐痛或心慌等情况,要及时就医治疗。

2、呼吸道疾病

寒冷会对人的气道产生不良刺激,使呼吸道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很容易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

肺炎的预防:白天适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和阳光充足,这样就使各种病菌失去滋生的条件。

鼻炎的预防:建议坚持冷水洗脸,增强御寒能力,老人可选择较凉的温水。

哮喘的预防:体质弱的人寒冷天气最好减少出门,出门时可以戴口罩、增加衣服,以免着凉。

3、消化系统疾病

秋冬季气温变化无常,胃肠道对寒冷刺激非常敏感,易引起胃炎、胃溃疡等疾病复发。

胃病的预防:本身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保暖,根据气候的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腹部受凉。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暖胃养胃,多喝些热水,少吃冷食,按时吃饭。

4、关节炎

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但天气寒冷时,很容易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

疼痛的预防:做好关节保暖,此外,我们还可以用热敷来缓解关节冷痛。即取食用盐200~300克用铁锅炒热,放入缝制好的沙袋中,在局部关节或是肌肉处热敷。

5、糖尿病足

寒潮来袭,天冷时易出现取暖烫伤或保暖不当引起的冻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要小心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

糖尿病足的预防:要保持足部的卫生,每天检查双脚,有无肿胀、破损,注意皮肤的颜色、温度等。要预防外伤、烫伤、冻伤。穿着合适的鞋子。

6、颈椎病

脖子本身就很娇贵,如果再有慢性劳损的底子,一旦受寒,便可能引发血管的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诱发颈椎病或让原有的颈椎病雪上加霜。

颈椎病的预防:让脖子不受寒,最简单的就是围条围巾或者穿高领衫等,保护好脖颈不露在外面,以免寒气入侵。

7、骨 折

气温降低后,人体肌肉和韧带柔韧性较差,对关节的保护力度减弱,运动中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关节损伤及骨折。

骨折的预防:对于老年人来说,寒冷天气尽量减少出行。在室外锻炼时,要充分进行准备活动,伸展肢体,进行“预热”。

防寒保暖有讲究

(来源:湖北发布、荆楚大医生 责任编辑 谢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