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之窗】 李根华:让更多农户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2022-11-25 19:10  

李根华是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市八届、九届人大代表。作为企业家,他经营的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扎根乡土20年,逐步成长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作为人大代表,他时刻牢记代表职责,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积极为特色产业发展鼓与呼,带领一方百姓通过蔬菜种植增收致富。

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起初产品只有单一的花菜。2014年,李根华接任公司董事长之后,以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与品牌营销为突破口,先后引进速冻龙虾仁、调味小龙虾生产线,并将毛豆收购业务拓展到毛豆深加工。如今,鑫天公司的小龙虾漂洋过海上了欧美的餐桌,毛豆产品则畅销全国。

市人大代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根华 通过这几年一步一步这么走过来的,去年是不到1.5个亿,今年应该突破2个亿了。

农业产业化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民,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李根华不忘帮助农户增收致富。作为中国花菜之乡,张港镇常年花菜种植面积7万亩以上,花菜是当地菜农收入的主要来源。自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以来,李根华一直为促进花菜产业健康发展鼓与呼,先后提出《关于打造花菜产业集群,做强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关于壮大花菜产业,支持冷库建设的建议》等,得到有关部门关注与支持。近年来,张港冷链仓储物流、田间基础设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都取得显著成效。

市人大代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根华  我作为几届人大代表,也深知肩上的担子,要做好履职尽责,要把农村相关的产业做大做强这块,要建言献策,通过人大代表这一特殊的身份,把农村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归纳总结以后,向有关部门反馈意见,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获得相关部门和政府的支持。

近几年,李根华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模式种植,通过引导农民调品种、传技术、包保底价收购等方式,让农民种植蔬菜增收致富。截至目前,鑫天农业辐射带动张港镇及周边地区3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每年收购加工、销售本地花菜等蔬菜产品超过50万吨,带动相关产业链从业人员15000人。在李根华看来,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是责任,能够带动农民增收,他倍感荣幸。

市人大代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根华  我们目前毛豆走的是订单农业,一亩田基本上老百姓可以增收600元钱,我们花菜面积接近3万亩,毛豆接近1万亩,涉及4000到5000家农户。

李根华说,今年代表行动的主题是“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他和其他代表一起对镇里重点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等进行调研,希望能为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市人大代表、市鑫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根华  我们应该深入广泛地跟基层对接,去倾听老百姓的呼声,提更多更好地建议,能够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大更大,能够为乡村振兴建设、为产业的发展来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汪永昌 王雅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