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蒋场镇: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9:36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写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板块,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蒋场镇在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的过程中,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找准定位谋发展,充分挖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中药材和蔬菜种植产业,倾力打造天西现代农业示范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百亩菊花竞相开,不是春光胜春光。日前,在蒋场镇堤湾村,村民们正在菊花地里忙着采摘,一派菊香人欢的丰收景象。

因为以往种植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不好,村民刘桂枝去年将家里的责任地流转给利波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中药材菊花,自己就常年在合作社务工。

蒋场镇堤湾村村民 刘桂枝:每天来打工,他们是五毛钱一斤,我们摘300斤,就一天150元。

利波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今年8月份成立,目前流转土地约150亩。主要种植黄金菊、杭白菊,以及白萝卜、花菜等时令蔬菜。种植中药材和蔬菜需要大量人工,合作社为社员和周边富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了稳定的收入。

利波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利波:每天的务工是不等的,高峰期的时候能够达到40-50人,平均每天有10多人,每天人均120元以上。

堤湾村曾经是一个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的村落,每年亩纯收入仅近千元。穷则思变,该村引导群众大胆调整产业结构,尝试种植多种经济作物。村里依托利波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新型经营主体,重点发展菊花、黄蜀葵、白芷等中药材,实行订单种植,并发展中药材烘干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蒋场镇堤湾村党支部书记 周旭东:下一步,我们准备把中药材面积扩展到由现在的100亩,到明年的300亩左右。蔬菜由现在的300亩,发展到明年的600亩。

在该镇官河村,聚福嘉中药材驯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白芨地里套种的黄精已经齐刷刷冒出嫩苗。

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402亩,种植的中药材种植品种从最初的白芨发展到现在的白芨、白芷、元胡、黄精、川乌等多个品种,其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除了满足周边村民的务工需求外,还成为中药材种植的“孵化器”。

聚福嘉中药材驯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董兰俊:现在孵化的一些,跟我们学种植的,这些合作社已经达到10个。我们合作社下一步就是从原来的规范化种植发展到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蒋场镇在全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蔬菜和中药材种植,以及中药材深加工及销售,着力为中药材产业“补链强链”,倾力打造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基地。

蒋场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 万安雄:在党委政府的安排下,通过几年的努力,蒋场镇中药材和蔬菜(种植)已经突破15000亩。我们主要为合作社提供种植技术,依据市场更新品种,打通销路。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天西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特色求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蒋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詹冬英: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法和路径。我们因地制宜制定了16000亩的土地流转方案,发展蔬菜、中药材适度规模种植,全镇现有蔬菜连片种植1万亩,中药材种植累计1.2万亩,打造天西蔬菜、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吴丹 卢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