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奔跑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市推进适老化改造 守护最美夕阳红

2022-11-23 01:31  

如何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已成为社会日益关注的话题。我市以解决低保、高龄、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为重点,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和居家上门服务,让老年生活更舒心。

75岁的张运枝家住侯口街道办事处汪岭社区,今年九月,张运枝家被列入了适老化改造计划,工作人员上门了解了她的居家需求后,为她“量身定制”了改造方案。经过历时近一个月的改造,张运枝家里有了不少新变化,不仅厨房焕然一新,还装上了抽油烟机、整体橱柜和适老桌椅储物架,整个厨房变得宽敞明亮干干净净。

侯口街道办事处汪岭社区 张运枝 我家原来水也没有,还要到下面提,原来灶台的墙面上烟熏的黑黢了,现在安了个油烟机,又干净又卫生,现在跟往回比跟以前比起来,没有弄的时候差天壤之别。

竟陵街道办事处公园社区田顺祖家的卫生间原来就只有一个蹲便器,通过进行适老化改造,蹲便器换成了坐便器,地面砖换成了防滑垫,令他没想到是,还为他新配置了热水器、淋浴椅、墙面扶手等淋浴设备和安全设施,使他的生活变得舒适又安全。

竟陵街道办事处公园社区 田顺祖 现在如厕时有扶手可以助力,洗澡时有座椅,适老化改造非常好,非常方便,想的很周到。

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便利度,开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只是我市破解居家养老难题的重要举措之一。结合实际,我市还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为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的老年人上门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购等家庭养老照护服务。

竟陵街道办事处西龙小区老人佘贤珍中风后独居在家,专业服务人员不仅帮她烧火做饭、清洁卫生,还在她需要时,及时帮她买药送药。

竟陵街道办事处西龙小区 佘贤珍 (服务员)一踏门槛就把家地一拖,堂屋东西不说就帮我捡的很好,给我剪头发,剪脚指甲,真比我的儿子姑娘都好些。

天门市禾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胡琴容  我们专业团队为签约的老人每月要提供两次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老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还会对老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定期监测,然后根据老人身体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服务计划,尽力保障老人安安全全、健健康康。

守护最美夕阳红,创造幸福安康的老年生活。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逐步推进,真正将民生实事做到了老人的心坎里,也让居家养老更有温度。

市民政局副局长 何霞云 特困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市委市政府“十大惠民工程”重要举措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为1500多名特困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同时市民政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依托专业照护机构,将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为特困老年人定期提供“助洁、助浴、助医、助行、助急”居家上门养老服务,将特困老年人家庭打造成具备类似机构照护功能的家庭养老床位,让他们享受更有质量的晚年生活。

(天门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乔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