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完头顶风走就面瘫?没错,最容易面瘫的季节又来了

2022-05-13 09:55  

近日,河北衡水一位31岁女性因洗完头没吹干就骑车,出现了歪眼斜、右眼无法闭合的症状,经医生诊断为面瘫。



医生表示,面瘫并不罕见,最佳治疗时间是3天内。夏季是面瘫的高发季节,而湿发吹风正是高危因素。



湿头发+吹风,

面神经会罢工

面瘫主要是面神经受凉或病毒侵袭水肿所致。人的面神经是从耳后乳突处发出的,之后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洗完头后不吹干,湿头发持续刺激耳后的面神经,天冷时很容易出现水肿而“罢工”。

新闻中女子这种突然的单侧嘴歪、说话漏风、闭眼困难的症状,的确可能是特发性面瘫,也有叫贝尔麻痹的,是成年人中最常见的一种。

贝尔麻痹带来的面瘫通常是发生在单侧的,肯定会出现的症状有这些:

1、病变侧抬头纹和法令纹均变浅;

2、用力做抬眉毛的动作时,病变侧抬头纹不明显;

3、用力闭眼时,病变侧不如正常侧闭得紧;甚至闭眼不完全,露出眼白;

4、微笑时面部不对称,嘴角歪向面神经功能正常的那一侧;

5、做鼓腮动作时,病变侧口角漏气。

还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有:耳后疼痛、耳痛、泪液分泌减少、溢泪、眼痛、视物模糊、听觉过敏、味觉减退、唾液分泌减少。



夏季,最容易带来面瘫的是风扇



夏季是面瘫高发季,而最容易带来面瘫的就是风扇。

1、直吹风扇睡觉

①人体在处于睡眠状态时,表皮血管松弛、毛孔舒张、体表温度相对变低、机体抵抗力降低,最容易遭受外界侵害。

②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行在37℃时发挥出最佳状态,如果过度吹风扇,就会使得身体的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不畅、造成局部神经缺血缺氧,从而使得肌肉麻痹、失去知觉,甚至引发面瘫、中风。

2、热水澡或运动后立刻吹风扇

人在洗完热水澡或运动后,血液循环加快,毛孔舒张,此时若直吹冷风,会使得风邪入侵,从而使机体出现肩痛、关节痛、头痛、头晕、流鼻涕、乏力、抽搐、食欲不振、甚至晕厥等症状。

3、头部对着电扇吹

当风扇对着头直吹,会使得头局部温度降低,血液流动减慢,造成整个头部血液流动不平衡,引起脑神经受压迫。脑神经产生一定的信号,直接传输到痛觉感受器继而引发头痛。所以在夏季时,无论多热,都不要对着头部直吹。

4、长时间吹风扇

①长时间吹电风扇并不能降温,因为风扇会加速热风的流动,使得房间越来越热。

②风扇是单面吹风,长时间对着身体某一侧直吹,会使得人体受热不均,血液温度不平衡,从而出现肌肉酸痛等症。

③正确的吹风扇方式是:以30分钟到一小时为宜,距离以2米左右为宜,且不要对着身体直吹。

5、贪凉调低空调温度

夏天室外气温高,人们普遍穿得少,室内空调冷气的低温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导致关节受损、受冷、疼痛,像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

6、冷热变化过快

①经常出入冷气房间,一定要有个温度过渡,比如先把温度调高或先关掉空调,进门的时候一定先把汗落干。

②最好把室温恒定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别超过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