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志愿者穿脱防护服,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2-05-11 09:35  

5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趋稳,但仍存在反弹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控制疫情扩散,众多社区工作者、警察、路政及各个岗位的工作者们纷纷穿上防护服,化身“大白”志愿者,奋战在疫情防护第一线,筑起抵御新冠肺炎的防护网,我们希望这些最可爱的人在保护他人时,首先要保护好自己。在此,湖北疾控专家温馨提醒:正确穿脱最重要,穿脱细节需注意。



图片



正确穿脱最重要
01


在疫情防控一线,正确穿脱防护服是做好个人防护的最重要一环,万万不能马虎。


1.穿戴顺序不能乱。手卫生→戴医用防护口罩→戴一次性圆帽戴内层外科手套→穿防护服→穿鞋套(如防护服为套脚防护服,此步可省略)→戴护目镜或防护面屏→戴外层手套→检查穿戴完整性。


图片


2.摘脱顺序有讲究。手卫生→摘护目镜或防护面屏→手卫生→一起脱掉防护服、鞋套和外层手套→手卫生脱内层手套手卫生→摘一次性圆帽手卫生→摘医用防护口罩→手卫生→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穿脱细节需注意
02


1.手卫生“不能少”。从穿脱防护服的步骤中,我们可以看出“手卫生”出现的频次最多,特别是在脱防护服的过程中,每进行一步都要及时用消毒液消毒双手,保持手卫生。


图片


2.穿脱防护服要“轻柔”。穿脱防护服整个过程中,每一个动作都要规范且熟练、小心又轻柔,全程避免抖动,防止动作过大而导致防护服表面的污染物扩散,从而污染自身与环境物体表面。如果多人同时脱卸防护服,大家的脱卸动作应当保持一致,并要间隔2米以上距离。

3.戴口罩时要检查“气密性”。穿脱防护服最需要注意的就是口罩佩戴问题。在佩戴医用防护口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检查“气密性”,因为如果在气密性不好的情况下,防疫工作者容易被感染。

气密性检查:双手捂住口罩快速呼气或吸气,应感觉口罩略微有鼓起或塌陷。若感觉有气体从鼻梁处泄漏,应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泄漏,则进一步调整头带位置。


4.脱卸口罩时应避免用手接触罩体正面,及时做好手卫生。


5.脱防护服时要“外卷”。脱防护服的时候,注意不要把手碰到防护服的外面,因为防护服的外面是被污染的,脱的时候手要一点一点的,从上到下、从里往外缓慢翻卷,一直翻卷到脚部后脱掉,将防护服丢到专用垃圾桶。


图片


6.脱防护服时勿“喷洒消毒”。不少“大白”在脱卸防护服前会对全身喷洒消毒液,希望能杀灭防护服上可能存在的新冠病毒,降低脱卸时的感染风险。但这样做可能会使防护服表面的病毒颗粒进一步扩散,消毒液还可能浸透防护服,导致内部衣物污染,不仅起不到作用,反而会增加暴露及污染风险。



来源:湖北疾控